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绿帽子”趣闻  

2010-10-14 23:02:04|  分类: 真实面目示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心夜话三十三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说明:这是我两年前写的一篇文章。今天把它稍作修改,作为本博一个新开设的栏目《真实面目示人》的首篇。


题图的照片摄于2009年11月,位于南半球的南非正是夏天。

拍这张照片的当天,天气很热,我戴了一顶帽子。说起这顶帽子,有个故事。

近几年,我们曾经根据国内几个省的林业厅的要求,安排他们拜访南非国家公园协会,学习南非保护森林资源的做法。

那次是安排湖北省林业厅和他们见面。会谈完后,代表团拿出礼品赠送给主人。礼尚往来,主人也拿出装在礼品袋里的礼品。除了每人一个公文包以外,还给每人准备了一顶绣有该协会会徽和名称的帽子。主人祝大家戴着帽子旅途愉快。

这时,代表团的团员们一个个挤眉弄眼,欲言又止。原来帽子是绿颜色的。!

其实,南非人崇尚自然,喜欢绿色。用绿色作为国家森林公园协会的标志色是最合适不过的事情。

偏偏在中国文化里,“戴绿帽子”是指那些妻子红杏出墙的丈夫们。

看到代表团的上至团长下至团员都不愿意接受帽子,主人感到迷惑不解,忙问我出了什么问题。我连忙向主人说代表团此行大家都戴了帽子,希望主人把帽子留给以后的来访者。主人说代表团送的礼品很贵重,他们的一点点小礼品希望大家带回国作为纪念。

我只得做团长的工作,说明西方文化中的绿帽子没有中国文化中相同的含义,希望大家先收下,如果不要,可以留在旅馆,千万不要当面拒绝。经过我的做工作,大家勉强接受了礼物。收是收下了,但没有一个人戴在头上。

代表团离开以后,协会国际联络部的主任问我真实原因是什么,我只得把缘故向她做了解释。听我这样一说,她笑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她笑着说,那么我们国家板球队的队员们的妻子一个个都红杏出墙了(南非国家板球队的球衣和帽子都是绿色的) !

又过了一段时间,广东省林业厅代表团要求我们安排一次会谈。会谈前,我提早来到南非国家公园协会。国际联络部主任一见到我就说,“这次我们不给客人戴绿帽子了”,说完拿出礼品帽给我看。

这就是我在照片上戴着的帽子。

  评论这张
 
阅读(125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