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约翰内斯堡商店名称拾趣(1)  

2011-04-25 21:50:19|  分类: 失而复得手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Store Logo

说明:

这时我1994年到南非后不久写成的文章,写成后也不知道把文章丢到何处,直到不久前才和其他一批手稿一同找到。此文未曾公开发表过。现在本栏目分3次刊登。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的城市和工商金融交通中心,形形色色的大小商店比比皆是,令人目不暇接。

这里有不少的商店名称十分有趣,顺手拾来,写成下文。

 

一.   

 

卖花赞花香,古今同理。借商店名称自吹自擂大作宣传以招徕顾客,这似乎

是约堡不少商店喜欢运用的手法。

 约翰内斯堡商店名称拾趣(1) - 六一儿童 - 陈家基《译海拾蚌》

1.      老子天下第一

以“第一”冠于商号前面的商店及企事业单位有洋洋洒洒几十家之多。最著名的莫过于First National Bank of South Africa。这些商号其实并不是在同类商号中顺序第一,例如就不存在Secone National Bank of South Africa

Five Star本是酒店业用语,酒店中级别最高的就是五星级酒店。然而在约堡,有几家卖帆布店、清洗店以及旅行社竟大言不惭地在宝号前面冠以Five Star。至于其服务是否达到五星级标准,本人就无可奉告了。

此外,还有好几十家商店的名称前面冠以Master(大师)。如Master Fence Master FarmersMastercars等。

 约翰内斯堡商店名称拾趣(1) - 六一儿童 - 陈家基《译海拾蚌》

2.      “买我货,有便宜”

南非人口中黑人占差不多80%,他们的购买力较低,其需求大多是中低档商

品。因此许多商店的名称中都带有save这个字眼,以吸引广大黑人消费者。例如有Shop’n Save(’n代表and, 下同) Pick’n Save, Buy’n Save(均为超级市场), Sew’n Save, Paint’n Save(油漆墙纸店),以及Save’n Drive(旧汽车店)。

 约翰内斯堡商店名称拾趣(1) - 六一儿童 - 陈家基《译海拾蚌》

3.      “找我算找对了”

在商店名称中加上-riteright的也为数不少。南非一家十分大规模的连锁

超级市场名叫Checkers 其全称叫 Shoprite Checkers。下面是另外几个类似情况的商店名称:Cutrite:裁缝店;Packrite: 包装品公司;Shaperite: 修锯片店;Fitrite:安装玻璃店等。

    另一些则加-wise,如Soundwise(自动报警器店),Paywise(软件店),以及Pricewise(包袋制造商)等。

  评论这张
 
阅读(4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