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转载】瘦鸡联谜笑析(G.G)  

2014-01-26 12:13:03|  分类: 诗词与对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广东实验学校《瘦鸡联谜笑析(G.G)》

【转载】瘦鸡联谜笑析(G.G)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瘦鸡联谜笑析

 

陈家基1月23日发表「对联谜语」一文,仅仅一天,反应热烈。开创虎联兔联后又一奇项。与编辑部之「马岁新春征联」邻相呼应,相得益彰。

    未入正题,先说二则有关的话题。

    有一则歇后语「和尚打伞」,后面的意思是无发(法)无天。

    一则成语谜语「23456789」,谜底是节衣(一)缩食(十)。

    两则共同点是妙用谐音字,以及补足谜面缺少的东西。

    转回正题,鸡文吸引读者之处不独又对联又谜语,而且参进了化学、英语、语文等斯文读书人的因素,又融入男女爱恋的轻松情节,因而读者愿意花脑汁去思考,作出各自精彩的答案,笔者未详尽阅读跟帖,粗略扫过已觉所有答案都很接近,可能是迄今校博所有这类题材中最优秀的一次!

金银铜铁,见得多了,缺了一个锡;那么ABCD,与之呼应就是少了一个E,从这方面入手,最易想到的谐音字便是「惜」(疼爱)与「伊」或「依」。伊似更有情,但依词性与惜更协,宜取后者,不过这里破格用伊,缠缠绵绵有味些。

    原作者在题图中已留三个圆圈,表明谜底是三个字,成一副七字对联,既然是对联便按上句金银铜铁(平平平仄)来写,按此上联应为平平平仄平平仄,下联ABCD,你可设想是仄仄仄平(如果硬要套上相应的中文恐怕也能做到,但失去英文教师原意,非本文探索的范围),那么全句则应为ABCD仄仄平。

    至此便不难撰联了——

    金银铜铁怜无惜

    A B C D 盼有伊

    足以道出化学美眉“恨嫁”,英文男子有情的主题。

当然还可砌得更美些,仅作引玉之砖。山寨友下联还引出EFG,甚有创意,但上联便应引出诸如铝钾之类的元素符号来,否则反而有蛇足之嫌。KJ引出话,应,对应化学、英语也甚有新意。需要指出的是,此类互动猜谜,谜底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原作者拟的谜底也是经几次与同好互动才定稿的,而且,也只能定义为较好,期盼有更好的代替。

    校博每每有这类益智活动,我想再过3年,2017便是鸡年;很快,过了羊、猴便是鸡。届时,不管是龙岗鸡、清远鸡、文昌鸡、南非鸡必有更精彩的演出。

 

                                                     G.G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