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转载】食“黎佬”蔗——开心夜话十三  

2014-01-26 22:53:50|  分类: 笑一笑十年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广东实验学校《食“黎佬”蔗——开心夜话十三》
【转载】食“黎佬”蔗——开心夜话十三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开心果之七

食“黎佬”蔗

 

雷州半岛的原住民,说的是一种类似潮州话的“黎话”,因此我们这些省实知青也随着农场人称这些本地人为“黎佬”。

雷州半岛土地肥沃,许多“黎佬”以种甘蔗为生。

1968年底69年初,正是甘蔗收获季节。“黎佬”砍下甘蔗以后,通常是运到路边堆成堆,等待牛车或汽车装运到徐闻下桥糖厂。

我们生产队周围就有许多甘蔗田,田头堆满了待运的一捆捆甘蔗。每天上工下工从甘蔗堆旁经过,那种诱惑并非那些意志坚定但肚子没有多少油水的知青们所能抵御的。

终于有一天下工后,我们几个人作出了一个集体决定,去“拿”一些“黎佬”蔗回来吃。

于是几个人便趁着夜色浩浩荡荡然而偷偷摸摸地来到离生产队不远的甘蔗田头,分工看风的人四下张望,不见有看守的人,于是一声暗号,几个年纪大一点身体壮一点的男知青每人扛起一捆就跑。

殊不知,看守人大约刚才是方便去了,回来发现有人偷蔗,便喊张起来。

其实,这些“黎佬”并不知道是什么人来偷蔗,如果知道是知青,量他也没有胆子喊,因为在“黎佬”中有个传说,广州知青都会“点脉”,因此对知青是远而敬之。

我们几个人却是做做贼心虚,有人扔下肩上的甘蔗捆撒腿就跑。看风的那位“矮仔”慌不择路,硬是从荆棘丛中穿过。

幸好“黎佬”也是虚张声势,并没有穷追不舍。当我们回到住地时,清点一下,“小偷”一个不少,只是“矮仔”脸上被荆棘划破了许多口子,满脸是血。

有几位战友宁死不丢战利品,于是宿舍里多了好几捆甘蔗。享受战利品是多么惬意的时刻,我们都急不可待地嚼起甘蔗来,那个甜,真是沁入心扉。

和我们一布之隔的女知青马上知道了我们的所作所为,于是几个年纪大一点,觉悟高一点的女生便过来教训起我们这些“歹徒”们。不过转眼之间,她们就扛着一大捆甘蔗进她们宿舍去了。须臾,里面传出了比我们还要狼狈的咬嚼声。

 

        ()  陈家基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