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命名:历史典故之公孙大娘(原创)  

2014-01-06 01:05:57|  分类: 名既正像添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史典故之公孙大娘(原创)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图为博友水晶心提供)

        博友水晶心是一位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朋友,她爱好绘画,篆刻,雕塑和设计,并有一定的研究。
        我是在她的博客上看到她的几组根雕(用她的说法是根塑)作品,其中就包括上面这一个。我觉得她的这些作品,都还属于较原始的状态,作品的主题和内涵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挖掘。
        就拿这一幅图为例,这件物品除了给配了个底座,到目前还只是一块树根。
        水晶心有一段说明:“这一个,当年差一点 把它手上的那把长剑,给卸了去,多亏女儿一句话:这个手拿一把刀。于是留下了它”。
        顺着作者的这个思路,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手里拿者长剑的武士或舞者,右手握剣斜指右前方,左手上举,右脚前伸,左脚盘曲。如果我们的想象到此为止,可以给它命名为《剑舞》。
        但如果你有更深一点的文化知识底蕴,你会联想到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位舞者叫公孙大娘,杜甫还专门为她写过诗,书法家怀素观摩她的剑舞后,大受启发,草书功力大有长进。
        再看看这件根雕作品,头部似有高耸的发髻,身体部分胸前女性特征明显。
        把它命名为《公孙大娘》如何?

附录(网上资料):

1. 公孫大娘



   「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這是唐代著名詩人杜甫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并序」中對公孫大娘劍舞的描寫。



  公孫大娘是唐代最傑出的舞蹈家之一,籍貫、身世不詳,擅舞「劍器」,舞藝超群,常在民間獻藝,極負盛名。又多次被召入官,表演劍舞技藝。是唐代見於記載中,既活躍於民閒,又聞名於宮廷的少數著名舞蹈家。



   
唐詩與史籍記載皆表明,公孫大娘表演的「劍器舞」,技藝高超,獨具特色,在當時是首屈一指的。杜甫詩序說,玄宗時,高手雲集的宮廷樂舞機構梨園、教坊、宜春院的「內人」(指宜春院中常為皇帝表演,技藝最高的樂舞藝人)和宮外供奉(類似宮廷以外的「特約演員」)中,只有公孫大娘的「劍器」「獨出冠時」。詩中又有:「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孫劍器初第一」句。鄭嵎《津陽門詩》描寫唐明皇生日千秋節宮中舉行盛大樂舞表演時:「公孫劍伎方神奇」,並自注:「有公孫大娘舞劍,當時號為雄妙」。《明皇雜錄》載,「上(玄宗)素曉音律。時有公孫大娘者,善舞劍,能為「鄰里曲」、「裴將軍滿堂勢」、「西河劍器渾脫」。遺妍妙,皆冠絕於時。公孫大娘不僅舞技高超,而且擅舞多套「劍器舞」,除杜甫詩序中提及的「西河劍器」、「劍器渾脫」外,還有「裴將軍滿堂勢」、「鄰里曲」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裴將軍滿堂勢」,想來是指根據裴旻將軍獨到的舞劍技藝改編的一部舞蹈,其間地位調動很大,滿場飛舞,驚心動魄,是猛厲無比的劍舞。




2. 怀素
    书法与各门各类学问都是一气相通的。唐代大书法家怀素,观公孙大娘舞剑器,书法功力大长。  
    据《乐府杂录》记载:『开元中有公孙大娘善舞剑器,僧怀素见之,草书遂长,盖准其顿挫之势也。』公孙大娘是开元时有名的女舞剑家,她的弟子也擅长舞剑。诗人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写道:『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剑器初第一。』『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诗中还说剑光明亮闪烁,好像后羿射落九日;舞姿矫健轻捷,犹如群神驾龙飞翔;舞剑开始时,前奏的鼓声暂歇,好像雷霆停止了震怒;舞罢时,手中的剑影好像江海上平静下来的波光。怀素看了公孙剑器舞后,大受启发。由此他的狂草在画形分布、笔势往复中增强了高昂回翔之态;在结体上也加强轻重曲折、顺逆顿挫的节奏感。他的名气越来越大。  
        
 
  评论这张
 
阅读(55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