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说文解字21:傀  

2014-12-13 23:59:55|  分类: 说文解字拾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说文解字25: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说文解字25: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解釋(原创)说文解字25: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甲、公回切

乙、古委切

一、偉也、大也。《說文解字》:「傀,偉也。从人鬼聲。《周禮》曰:『大傀異災。』。」;《廣韻》:「傀,大皃。」;《荀子?性惡》:「傀然獨立天地之間而不畏。」注:「傀,偉大貌也。」

二、盛也。三國魏、張揖《廣雅?釋詁二》:「傀,盛也。」

三、美也。《一切經音義?卷十》:「傀,美也。」

四、異也,與怪通。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傀,叚借為怪。」;《廣韻》:「傀亦怪異。」;《集韻》:「傀,恠異也。」;《周禮?春官?大司樂》:「大傀異烖去樂。」注:「傀,猶怪也。」

五、獨居之貌,與塊通。《荀子?性惡》:「傀然。」注:「或曰傀,與塊同。獨居之貌。」

六、或作儴、儴、傀。《集韻》:「傀,或作儴、儴、傀。」

七、或作瓖。《說文解字》:「瓖、傀,或从玉裏聲。」

八、與瓌通。《集韻》:「傀,通作瓌。」

九、姓也。唐、林寶《元和姓纂》:「傀,出自豗傀氏。」

丙、口猥切

今謂木偶戲曰傀儡。見「傀儡」條。

丁、呼乖切

大悟解之貌。《集韻》:「傀,大也。」;《莊子?列禦寇》:「達生之情者傀。」注:「傀然,大悟解之貌。」


拾遗:不少官员,
一半是,一半是
见人说话,见鬼说话。
称为“儡”,当之无愧。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