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2014-05-06 12:35:22|  分类: 字典与工具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词典,跟我最长时间的超过了三十年。因为我的英语水平有限,无论是写作或翻译,经常要翻词典,因此词典免不了弄脏和破损,一段时间就得清洁和修补。像《新英汉词典》,我就不知道修补了多少次,最早是封面的硬纸板开裂,我曾经用木工粘木头的乳胶补过几回,最后是用透明封箱胶纸带把整个封面粘了一遍,重点部位还粘了两三层。此词典至今还在为我服务。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一本词典,1000多页以上是常见的。为了能够让使用者能够迅速翻到所要查询的书页部分,减少翻页次数,提高效率,有些词典会在书的左右两侧印上该页所包含的字词的字母,这样在书口处便会有所显示(见下图)。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然而,这种方法并不是所有词典都会采用。我的词典就大部分没有这样的印刷。而且,及时这样印了,在书口只能显示一个个浅色的区域,并不能指示该区域是哪个字母。使用时还是要考猜测。

    为了让自己使用方便,我花了不少时间再书口处用笔标出每个字母的范围,也就是从字典上找出某个字母的所有的页,然后画上该字母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有些字母有比较常用的组合,在该字母下还再细画,比如《现代英语用法词典》的“S”,从3787页到4598页,我的画分见下图。这样,当我要查询stand这个单词的用法时,我就可以按照s-t-a.n这样的顺序很快找到。

(原创)我的词典之十三:对词典的打扮与修补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