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公务活动翻译的小故事1:职务与对等  

2014-07-15 12:19:48|  分类: 我的翻译实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公务活动翻译的几个小故事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本文只是顺手拈来几个自己工作中的例子。
1. 副市长?
        有一年,国内一家旅行社要我们为他们接的一个公务团安排一次公务活动,很简单,就是象征性地(为何说象征性,你懂的)拜访一下与他们结成友好城市的南非政府部门。这家旅行社给我们的介绍是,团长是XX市副市长。于是我们正儿八经地和南非的某个省政府部门联系,报上来访者姓名和职务。谁知这个南非政府部门不是吧这次拜访看成例行公事,而是十分重视。有一天,他们对我说“Professor Chen,我们查过了,这个市副市长名单中没有这位XXX。” 原来这位领导是XX市政协副主席。
        中国人讲究级别观念,有“副国级”(网上最近写的下马官员就有两名“副国级”),“副省级”......凡是省政协和人大的副职都是“副省级”。南非人怎么搞得清楚?

2. 副省长?副市长?
        我们接待的代表团中,常常有省委或市委书记。在公务活动中,如何向接待方(南非政府部门)介绍他们的身份?我一般会先向这些国内领导说明,南非接待单位是政府部门,而不是政党,因此我会把这些领导介绍为XX省(市)的副省(市)长,而不介绍党内的职务。这些领导也都通情达理,有些在国内印好了专供出国公务活动用的名片,上面的职务就是“副省(市)长”。

3. 与对等官员会见
        最为麻烦的是,有时候有些省长或副省长会提出要求,要会见同等级别的政府官员。我们心知肚明,这往往不过是为了回去写考察报告贴金用的,并无实质性的意义。南非的省政府,像豪登省,只有一个省长,而中国有三十多个省,每个省有几十个“省级”和“副省级”官员,如果每个到访的官员都要求和豪登省省长会面,那他天天不做事,光是会见中国官员都陪不过来。我们会婉转地向这些省(市)外事部门说,我们已经和南非豪登省的省长办公室联系过了,省长刚好那几天外出开会没有空。这样的托词也往往能够奏效。
        
  评论这张
 
阅读(151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