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公务活动翻译的小故事7:好事成双  

2014-07-29 20:57:15|  分类: 翻译与翻译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公务活动翻译小故事7:好事成双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今天陪同南非一个设备生产厂家到国内和一家单位洽谈合作问题。谈得很顺利。晚上,主人设宴款待来访的客人。
        好客的主人,招待是无酒不成宴。而且中国的酒文化还有一个内容,就是喝酒时敬酒的名堂特别多,比如敬第一杯叫“一心一意”,第二杯叫“好事成双”......后面还有,总之非要把人灌倒不可。怎么翻?
        事实上,我不能喝,原来也没有研究过这些敬酒的说法如何翻译。只能是临场发挥了。
        一心一意,如果在一般的场合,译成heart and soul就行了,但是在这样的场合,这个“一”是双关的,它表示第一杯。因此,我变化了一下,说成one heart and one soul,这就留下了下面的“好事成双”的“双”的翻译的伏笔。
        到主人敬第二杯时,我就说“everything good comes in pairs"。
        好了,趁着喝了点酒,把这些想法先写下。
(原创)公务活动翻译小故事7:好事成双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附录:一些敬酒词(原创)公务活动翻译小故事7:好事成双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原创)公务活动翻译小故事7:好事成双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原创)公务活动翻译小故事7:好事成双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经典婚礼酒桌上的敬酒词荟萃:

  1、天蓝蓝,海蓝蓝,一杯一杯往下传

  2、天上无云地下旱,刚才那杯不能算

  3、路见不平一声吼,你不喝酒谁喝酒?---令打酒官司的人喝一杯

  4、市场经济搞竞争,快将美酒喝一盅。--用于业务宴请

  5、要让客人喝好,自家先得喝倒--用于本单位自家人饮酒。

  6、女有貌,郎有才,杯对杯,一起来--与女士饮。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杯约对门,喝酒喝个双。--与对面朋友饮

  8、啥话也别说,最亲是大哥--与年长者饮

  9、感情铁不铁? 铁! 那就不怕胃出血!

  11、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我给领导倒杯酒,领导不喝嫌我丑。——女士给领导敬酒

  12、领导在上我在下,您说来几下来几下。 ——女士和领导碰杯

  13、心儿颤,手儿抖,我给这位爷端个酒,这爷喝了俺高兴,这爷不喝俺不走,就是不走,就是不走!

  ——女子给男士敬酒

  14、美酒倒进白瓷杯,酒到面前你莫推,酒虽不好人情酿,远来的朋友饮一杯。——内蒙古草原人的敬酒歌

  15、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给朋友敬酒

  16、日出江花红胜火,祝君生意更红火。——请经商下海者喝一杯

  17、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与新老朋友共干一杯

  18、朝辞白帝彩云间,半斤八两只等闲。——劝好酒量之人

  19、危难之处显身手,妹妹(兄弟)替哥喝杯酒。

  20、感情深不深? 深! 那就不怕打吊针! ——敬朋友

  21、劝君更进一杯酒,走遍天下皆朋友。——敬朋友

  22、山高流水觅知音,我于大哥酒连心

  23、少小离家老大归,这杯我于大姐陪

  24、小何才露尖尖角,今天喝酒大敬小。

  25、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举杯问小姐,我该喝多少?--女子说了算

  26、千里有缘来相会,能喝不喝也不对。


  评论这张
 
阅读(70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