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曾记否19:文一的原子笔灌油  

2014-10-07 12:19:49|  分类: 蹉跎岁月曾记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曾记否19:文一的原子笔灌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广州北京路原来有一家广州最大的文化用品商店,店名叫“文一”。题图的照片,已经不是我们当年的记忆中的文一了!
        想当年,文一的店面很大,楼下楼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文化用品。我这里按下不表。
        在店面的最左边,是楼下通往二楼的楼梯,就在这个楼梯的空位上,有个小小的钢笔修理部。
        这里当年曾经生意十分红火,而这红火的原因,并非师傅修理钢笔的技艺,而是一个今天听起来似天方夜谭的小生意——给原子笔灌油。
        话说当年的原子笔,由于其可以连续书写,无需像钢笔那样经常要上墨水,而且即使在运动是也不用担忧笔里面的墨水会甩出来弄脏衣服,因此很得学生们的喜爱。
        然而,原子笔笔芯的的笔油也有用完的时候,当时要买一支笔芯,还要花不小数目的钱。文一的修笔师傅就适时推出了给用完油的原子笔芯灌油的业务,这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灌一次油不过几分钱(好像不到一毛钱),那实在是太好了。
        当时灌油的程序是这样的:
1. 首先,用一根长长的钢针,从笔芯的后面一直伸到笔尖的圆珠处,稍稍用力,把圆珠顶出在桌面上;
2. 然后,把拆掉圆珠的笔芯的笔头插到一个架子上,架子连着装满了笔油的罐子;
3. 师傅压下小杠杆,压力就把笔油通过笔尖压到笔芯里;
4. 最后,拔出笔芯,笔尖对准圆珠,用力把圆珠圧回到笔尖里;
5. 轻轻在纸上划几下,好了,收钱!
        要问我为什么这么熟悉,难道我当年就是这修笔师傅?非也。当时我即使自己的笔芯不灌油,也很喜欢在旁边看。不仅仅是我,当年许许多多的小孩子,中学生,都喜欢围着看,好像看什么重大发明或重要的实验,常常是连楼梯都堵住。
        这样的灌油,第一次一般没有问题,灌的次数多了,笔尖和圆珠的结合就会有所松动,写字时往往会有“拉稀”的效果,弄得作业本脏脏的。

附录:原子笔

(原创)曾记否19:文一的原子笔灌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圆珠笔,又称原子笔走珠笔中国大陆很多地区俗称油笔。是现代的一种书写工具,利用笔杆末端的一颗走珠来分配“墨水(一般为油墨)”,使书写者不用像使用钢笔一样经常蘸墨水。

其工作原理就是笔芯在大气的压力和油墨的重力的双重作用下,油墨由油管流向笔头的球珠座里,然后油墨黏附在球珠上。书写时,黏附在球珠上的油墨随着球珠在书写面上的滚动而粘附在书写面上,形成字迹,即达到了书写的目的。 由于笔的书写原理,地球上所使用的笔(铅笔除外,但断掉的铅笔芯在航天器中有危险性)到了太空中就无法使用,因此才有了太空笔的发明,专为太空人在太空的无重力或微重力状态下使用。

历史[编辑]

圆珠笔的由来[编辑]

1930年代匈牙利记者拜罗(Laszlo Biro)发明了第一支圆珠笔(Ball Point Pen)──一种用滚动的小球作为笔尖的笔,可以在手帕上、木材的表面上写字,且不必灌墨水。

,刚发明的圆珠笔要价高达10元美金。这在当时可是很贵的。笔尖有一颗直径约0.1厘米的“小钢珠”,它是由合金所制成的,非常耐压、耐磨;小圆球在笔尖的窝里,如果把笔滑过纸面,小圆球一滚动,就把顶在上方笔管内的墨水带到纸上。这个小圆球是圆珠笔最大的特色所在。

圆珠笔名称由来[编辑]

香港利丰当年把圆珠笔从美国输入香港时,产品并无中文名称,是因为当时“原子”带有胜利的意涵,最流行的名词是原子腰带、原子能源、原子弹,取名“原子笔”代表取用不完、源源不竭的意思。[1]

另一说则为,其乃利用笔之尖端圆珠滚动来到达书写之目的,故当初命名时为“圆珠笔”,亦有人读成“圆子笔”,而逐渐演变成“原子笔”之发音。

  评论这张
 
阅读(637)|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