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2015-07-02 00:47:06|  分类: 彩虹南非花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中国古航海能力及必备条件与欧洲人的对比:

星象定位

南半球航海,夜间航行在赤道以南十度就看不到北斗星了,寻找新的定位标致。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上图是明万历二十五年李诩所著《戒庵老人漫笔》中所记载的“牵星板”以及按当时水准非常精密的“过洋牵星术”中国人认识了南门双星和灯笼骨星,也就是半人马座α星和南十字星,并用它们来做南半球定位导航。远在郑和1421年下西洋之前,已经具牵星图在内的天文导航定位知识,早于欧洲人三百年。

造船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中国造船在宋代已出现了分舱隔离技术,实行了人货分离有效的提高了抗船舱漏水,抗风浪能力使远航成为了可能。此项技术欧洲人在现代才被使用,晚了几百年。

食物保鲜:

古代航海,欧洲人采用腌制品,食物中缺乏维生素C导致坏血症减员,因此误把好望角描述成死亡之角。在Gavin Menzies 的著作中提到:中国水手因为船上带有鲜活家禽,家畜,种菜,发豆芽而没有坏血症发生。

洋流流向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欧洲人沿非洲大陆航海到好望角要在大西洋里逆水行舟。而中国人则可以顺风顺水。

1994130日下午,“我托大海捎封信”漂流瓶投放仪式120名少先队员在北纬31°11′、东经122°41′的大海上,将60只漂流瓶投入海洋,短短的一个半月后326日早晨,南非的7岁女孩夏蒂在德班维彻海边捡到一只漂流瓶. 验证了洋流流向对中国古代航海的有利因素。

地图绘制图

从唐贾耽《海内华夷图》方框绘图法“计里画方”精确但显得单一古代华夏族人将世界称为天下,认为“天圆地方”,到《大明混一图》自己处在方形天下之中,所以自称“中国”。明代《大明混一图》完整的非州轮廓,再现了好望角,而欧洲人出版的地图直到15世纪完全没有南部非洲。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大明混一图》的被發現,源于南非国民议会女议長金瓦拉博士——一位研究古代非洲地图和世界地图的历史学家、古代地图收藏家。金瓦拉博士1994年南非新政府后负责科研项目《我们是谁,从哪里?》她在日本大学的图书馆里找到了《大明混一图》副本,該图由中国人李凱(音译)1402年绘制,后被带入朝鮮。最早的一幅绘制于1389年。她請求中國駐南非大使幫助寻找《大明混一图》正本。最后在中国故宫博物院第一研究院找到了。199911月,李鵬訪問南非,特意向金瓦拉议长赠送了一份——《中國古代地图集》,其卷首有著1389年绘制的《大明混一图》。成为她所负责课题的主要论证,获得重大科研成果。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金瓦拉博士与大明混一图 文作者南非议会探访

National Assembly Speaker Dr Frene Ginwala says. The map,dated to 1389, is believed to be the earliest surviving image of the entirecontinent of Africa and provides evidence of contact between Africa and Chinapredating European contact by more than 100 years. - The Star, 27/9/2002

金瓦拉議長在開幕式上說:“《大明混一圖》向世人表明,這幅由中国人绘制的地图,比西方探險家到非洲早了100年,所为欧洲人最早发現非洲的历史需要改写。”

Ginwala believes an even older map of Africa exists. It isbelieved to have been drawn up in 1320 by Chusspen, a cartographer from theMongol dynastythe Yuan Dynasty made a map of the African continent at thetime. Southern Africa was already included on the map.

她确信比这更古老的地图出自中国元代1320年的制图大师朱思本。在那个时候南非已经出现在中国人的地图上了。

By the Yuan Dynasty (1271-1368) there had been severalmaritime routes from China to Africa. Then there was the China to Madagascarroute, which had two branches. There was also the route going from China to the Malaba Coast and finally to Madagascar.

元代中国就有几条海上通往非州航线抵达马达加斯加

物证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virtually identical", to Chinese Ming dynasty tombs,complete with "half-moon domes" and "terraced entries".[13]

可以看到一些墓地成半月状,入口处的小台兼有中国人明代习俗特征。1932南非出土的十三世纪金犀牛,那时非州不具备冶炼能力,是来自中国吗?

According to Melanie Yap andDaniel Leong Man in their book Colour, Confusions and Ceramics found inZimbabwe and South Africa dated back to the era of the Song dynasty in China.Some tribes to Cape Town's north claimed descent from Chinese sailors duringthe 13th century, their physical appearance is similar to Chinese with palerskin and a Mandarin-sounding tonal language; they call themselves Awatwa ("abandoned people").[14]

梅勒妮和丹尼的著作指出在南非,津巴布韦都有中国宋代陶瓷出土,开普敦北部有些部族长相肤色象中国人,自声称:被遗忘的人-13世纪时中国海员的后裔。他们是:阿瓦塔瓦人。

好望角在不同时期地图中的描述: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史学家阿尔西博士认为;中国人抵达好望角先于欧洲人,还需要更多的物证,文字等等来证明,虽说地图是非常重要的物证,但地图可以从他人间接获得信息比如传说,想象中来绘制,不能证明亲自抵达过。中国人真的先于欧洲人迪亚士1487年前的100年抵达过好望角?他是谁,元朝航海家王大渊?

参考文献著作

(转载)好望角-元朝的中国人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