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37:人类的摇篮——斯泰克方丹  

2016-04-14 20:37:09|  分类: 看邮票识南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非有8处世界遗产,其中一处为“人类的摇篮”  。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37:人类的摇篮——斯泰克方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2002年9月22日发行的斯泰克方丹发掘的头骨以及复原像的邮票 

    斯泰克方丹、斯瓦特科兰斯、科罗姆德拉伊和维罗恩斯的化石遗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非豪登省的一处世界遗产,位于约翰内斯堡西北约50公里。本地在199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时的登录名称为人类的摇篮(Cradle of Humankind),后于2005年扩展并改为此名。本地目前面积47,000公顷,包含斯泰克方丹的石灰岩洞等。

    “人类的摇篮”一名反应出本地迄今发现的人类化石数量多、历史悠久的事实,其中最老的化石可以追溯到350万多年前。单斯泰克方丹遗址发现的原始人类化石就占现今发现的人类化石总数的三分之一。

    1935年,罗伯特首次在斯泰克方丹地区发现猿人化石,并开始在当地工作。1938年,格特在Kromdraai附近发现人类头骨,后经鉴定确认是罗百氏傍人

    1966年菲利普·托比亚斯在当地进行考古发掘,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一次连续运行化石发掘。1991年李·伯杰发现了第一个原始人类的标本。

    2005年12月7日,时任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建立一个新的游客中心——Maropeng游客中心。

     斯泰克方丹岩洞,是世界上南方古猿化石最丰富、年代最古老的遗址,迄今已发现600余件人科化石、9000余件石器和丰富的动物化石。这里出土的被称为“普莱斯夫人”的头骨化石距今260万-280万年,是首例完整的成年南方古猿非洲种头骨化石;这里出土的被称为“小脚”的化石距今330万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先祖骨架。 
这里曾是人类祖先生活的地方。

    化石洞斯泰克方丹化石遗址位于距约翰内斯堡(南非东北部城市)大约50公里的一座山头上,距离山顶不足10来米。

斯泰克方丹岩洞

    化石洞主体下面是一片辽阔的地下洞群。这些洞群以浑然天成的地下湖泊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石笋而享誉四海。斯泰克方丹化石洞是由地下水位之下的白云石溶解于水后沉积而成的,它被认为是非洲原始人类化石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该化石洞占地面积大约5摩根(南非地积单位,合2.116英亩)。现在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游人们在通往地下湖泊的大厅里即可慢慢品味这大自然的杰作。 

    1896年一个意大利承包人在此开采石灰石,才使得斯泰克方丹石洞见诸于世。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共同认为第一批人类就诞生在非洲的这一地区,然后从这里扩展到全世界。1936年8月17日罗伯特博士首次发现了非洲南方古猿的成人头盖骨(距今260-3 00万年)。此后,他又与约翰博士共同发现了许多类人猿骨骼以及已灭绝的锯齿猫、猴子和羚羊的化石。1947年,他们发现了著名的“普莱斯夫人头盖骨”。1956年在形成时期较晚的石洞里,石制工具第一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按照形成年代的顺序,洞中的这些化石被加以分类整理;同一时期的化石,又按出土顺序加以排列。斯泰克方丹石洞为我们架起了一座一瞥原始人类生活的桥梁。在这片土地上,已发现了数以百计的300-26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及成千上万的其他动物的体骨和牙齿化石,这一数量在非洲出土的南猿化石中首屈一指,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前来考古研究。

    (以上蓝色文字为网上资料)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37:人类的摇篮——斯泰克方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以上邮票是南非1991年10月9日发行的一套四张的人物纪念邮票中的一张,画面是1947年发现“普莱斯夫人头盖骨”的南非考古学家罗伯特·布鲁姆博士和“普莱斯夫人头盖骨”。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37:人类的摇篮——斯泰克方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普莱斯夫人头盖骨”及复原像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37:人类的摇篮——斯泰克方丹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2006年11月10日,南非发行了一套名为“人类的起源”的邮票,其中一张(上图)就是“普莱斯夫人头盖骨”及复原像。

    这套邮票还有小型张,四张邮票反映的人类进化的不同阶段的头盖骨以及它们的复原像。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人类的起源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同日发行的还有首日封一枚。(下图)

(原创)看邮票识南非:人类的起源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评论这张
 
阅读(899)|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