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飛 雞”——我的鸡缘之五  

2012-11-11 00:52:32|  分类: 真实面目示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飛 雞”——我的鸡缘之五 - 六一儿童 - 陈家基《译海拾蚌》

雞是三鳥之一。

這三鳥,因為長期被人類馴養,翅膀早就不會飛了。

可是,我下面要講的,確是“飛雞”的故事。

1982年,我大學畢業留校任教。畢業不久結了婚。那時候,學院的住房緊張,沒有給我分配住房,就算能夠分個房子,也是只有7平方米,廚房衛生間共用的那種單身宿舍。

後來,我爭取到住在教學樓三樓副樓的電教修理室一間空房,大約有20平方米,在那裡住了下來。

一年後,兒子出生了。

那是1984年,肉類蛋類的供應還不是很充足,而且我每個月只有60多元的工資,愛人還沒有工作。如何保證愛人和兒子的營養,確實是個頭疼的問題。

這時,岳母從老家來廣州幫我們照顧小孩,帶來一籠子8只雞,都是快要下蛋的雞項。

雞要吃蟲子,才能多下蛋,下大蛋,岳母這樣說。

樓下是一片小竹林,於是成了8只雞項的活動場地和覓食的地方。

我住的副樓,和教學區相對獨立,比較安靜,只是要到樓下需要走比較長一段距離。每天晚上我把雞籠用繩子從三樓放到樓下,不知是否我有雞緣,8只雞項就會乖乖地進入雞籠,然後我把雞籠拉上來,放進公共廁所里。

每天早上,為準備早餐,洗尿布而忙得暈頭轉向的我爲了省下時間,從雞籠裏面把雞抓出來,從三樓的走廊上往下扔。

於是,當年外語學院的一個壯觀景象出現了,八架“飛機”發出“咯咯咯”
的叫聲從三樓向下俯衝,安全降落在小竹林。

這些雞,我養了大約一年,每天它們都給我下幾個蛋。這些蛋,我沒有吃過多少,基本上都是慰勞了太太和兒子。在那牛奶缺少的年代,每天至少一個雞蛋讓我的兒子也長得白白胖胖。幸虧我遠離廣州,遠離省實同學,我兒子才沒有獲得“雞仔”的花名。

到我兒子稍微大一點的時候,每天他會看著我放“飛雞”,我的耳邊就會響起“咯咯咯”的俯衝聲音和兒子樂不可支的“咯咯咯”的笑聲。

多少年以後,在南非,一個雷電交加的夜晚,一個落地雷擊中了變電站,頓時一片漆黑。沒有了燈光,沒有了電視。我們一家三口人在黑暗中回憶往事。我說起了兒子童年的趣事。說到“飛雞”,兒子和我同時發出“咯咯咯”的笑聲。看來他沒有忘記那一幕幕往事,沒有忘記那快樂的時光。

啊,令人懷念的“飛雞”景觀!

  评论这张
 
阅读(10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