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什么叫“舒俱来”?  

2012-06-22 12:10:28|  分类: 名称广告翻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时间,国内有人向我们询问,能否找到南非的“舒俱来”原石供应,还说这是南非的国宝石,如果能够找到,可以赚大钱。
我在南非这么多年,倒是第一次听说舒俱来这个名字。于是我做了一些调查,发现了这样的资料:
舒俱来石(Sugilite),为1960年代一位日本地质学家发现的新种类矿石,目前产地仅有南非、日本和美国,可谓稀有种类宝石,又称南非国宝。外观呈各种不透明的深浅紫与紫红色交织,有时甚至深至黑色,其颜色容易因为长久佩带而加深光彩。”
这种石头,实际上是在南非的卡拉哈里锰矿田的一个Wessel 锰矿发现和出产,是锰矿里面的一种水晶。
其实这个石头在中国的炒作圆圆要比南非这个原产地热。 我在市场上就购得一颗比题图右的晶莹色度更好的舒俱来,花费还不算很高,约为国内市场价的十分之一。
我感兴趣的不是这种石头的价值,而是它的译名。
Sugilite 是以发现该石头的日本地质学家Sugi 命名,加上了地质用语中表示“石”的后缀 -lite。
中文的翻译,采取了“谐音吉意”的译法,国内通常译成“舒俱来”或“苏俱来”。这两种译法,在读音上和原词一致,“苏俱来”是完全一致(这在翻译中十分罕见)。而“舒俱来”的译法,则更偏重于其含义。因为国内的销售商,在炒作这种石头时,都宣传其治疗保健功能。以下是一段网摘:
舒俱来石的能量,其实可以相应於人体的七个轮位。原因是它的能量能够超越肉体,直达“灵脉”。因为“灵脉”就是将能量供应给人体七轮的一个大站。亦是通往精神次元的一个大管道。疏通“灵脉”有如唤醒你心中已沉睡的巨人。个人的潜能将迅速增长、灵感无限。心灵智慧亦相应提升,达至无忧无惧。 ”
不管怎么说,两个译名应该是属于上乘的译法。





  评论这张
 
阅读(14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