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行 车 灯 语  

2012-09-13 12:10:46|  分类: 彩虹南非花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是人类交流沟通的工具。

狭义上说,语言的表现形式为嘴巴讲和书面写。

广义上的语言就多了,比如身体语言(如体态和手势,眼神等),以及标识语言(如旗帜,LOGO图案等)。

有一种语言,无需说话,无需文字,动作姿势和图案,在某种特点的场合同样可以达到传达信息交流思想的目的,这就是灯语。

说起灯语,大家其实并不陌生。海军以及航船使用的信号灯就是很好的例子。

有人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country on wheels),其实用这来形容南非也一点不为过。南非人口虽然不足5000万,但汽车保有量却超过800万辆。南非的道路系统发达,汽车成为日常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和运输工具。在南非,没有汽车简直是寸步难行。

南非的开车人,除了部分的中巴(在南非被华人称为“黑巴”,即黑人使用的中巴)司机以外,行车都十分遵守交通规则,非常有礼貌。这种礼貌,也生动体现在他们所使用的独特的灯语中。

国内来的朋友,往往会对南非的司机在行车中使用的灯语赞叹不已。

我把一些常用的灯语整理归纳如下:

1. 感谢灯

    在单车道行车时,若前面的车车速较慢,后面的车车速较快,前面的车的司机一般会往路肩上靠,让出位置给后面的车超车。在超车后,司机会打灯向让道的司机表示感谢。具体的做法是按两下双闪灯,表示“Thank you!”,而让道的司机也会打一下远光灯,表示“不客气”

 2. 礼让灯

若前面的车是很长的货车,路肩较窄无法让出位置让后面的车超车,而后面车的司机无法看清对面车道的行车状况而不敢贸然从对面车道超车,这时前面的车的司机会在对面车道无车的情况下,按下超车指示灯,提醒后面的车辆“前面安全,可以超车”。在超车以后,两位司机也会通过上面所说的灯语致谢和交流。

若是在交通高峰时间,你从自家门口要出来转入道路上,门口的车辆一辆接一辆,没有你插入的机会;或者说下班时你到了家门口要拐弯进去,偏偏你家在路的另一边,对面车道的车一辆接一辆以致你无法拐弯。在南非,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在前面的车速不是很快的情况下,最靠近你家门口的那辆车会停下来,打一个近光灯,表示“请你先走”。

3. 提醒灯

南非的公路大部分路况很好,一般情况下车辆不会很多,因此许多司机会大意超速。如果你在开车过程中发现对面车道的来车无缘无故向你闪一下大灯,你就要注意了。因为这是在提醒你,前面有交警在路边的树丛里测速,“减速,别吃罚单!”

若行车时你发现有警察在监测对面车道的车速,记得打灯提醒对面的来车减速。礼尚往来,你提醒了别人,下次别人也会提醒你!

如果你想向右拐弯(南非行车和国内行车方向相反,是左上右下),当对面车道来车的驾驶人看到你想拐弯,而他的车速比较快,为了避免意外,他会打一下远光灯,提醒你“不要拐弯!”

  评论这张
 
阅读(10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