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转载】猪油渣与面包干及其他——开心夜话十七  

2013-12-30 01:30:42|  分类: 笑一笑十年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心夜话十八 - 广东实验学校 -     省实老三届

 

开心果之十

 

猪油渣与面包干及其他

 

老三届同学,生长发育阶段碰上自然灾害,读书时,国家经济也不是很好,下乡后,日子也是紧紧巴巴的。

以下几则轶事均与哪个年代的食物有关,凑成一篇。

 

1.猪油渣

省实有个饭堂,有些住得远的同学中午不回家吃饭,就在饭堂搭食。

那时候,基本上是青菜送饭。有一回,一个同学吃着吃着,嚼到一块油乎乎韧韧的东西。“猪油渣”!这回发达了!

他嚼呀嚼呀,怎么老嚼不烂,吐出来一看,那是什么猪油渣,原来是一小截洗锅布!

2.肉汁捞饭

好像是“文革”中,不少同学中午会到中山五路的一家饭店,花上5分钱买白饭,然后卖饭师傅会往白饭上面浇上一小勺猪肉汁。尽管没有菜,这猪肉汁捞饭香极了。

我没有吃过,不过从同学的描述中可以想象到那是怎样的美味佳肴。

时隔四十多年,还有人记得那味道吗?

3.德昌面包干

大东门有个德昌茶楼,每天早上有香喷喷的茶包和菠萝包供应。没有卖完的面包,晚上便烤成面包干来卖,价格也很便宜。

    “文革”时候我们住在学校,晚上许多同学会从教工宿舍的围墙爬出去买德昌的面包干。买五分钱已经不少了。那种香味,真的形容不出来。

我们班的博士,吃完后从不擦嘴,美其名曰不要把香气擦掉。

从此,中国的食谱上多了一道“嘴留香德昌面包干”。不信?请查1984年出版的《广州名点心》一书第250页。

4. 谢国营饼干

下乡到农场,天天每顿四两饭一勺青菜。日子十分单调。正在长身体的男女孩子们,需要营养补充,爱吃零食的女知青们更不用说了。

五一场合溪队知青宿舍旁边有个小卖部,卖种类有限的饼干糖果和日用品。经营者姓谢,被我们称为“谢国营”。

傍晚吃过饭,女知青会三三两两去找谢国营买饼干。那时候的饼干都是散装的,记得两角钱大约可以买14块饼干,每次谢国营都很认真地拿出秤来秤。而每次秤完,女孩子们都会急不可待地在商店里当着谢国营的面认真数起来。

“上次两角钱14块,今天才13块半,给少了,要补!”

搞得谢国营十分难堪。

 

      九()  陈家基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