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回译的困难之二:孙子的话  

2013-08-02 23:03:52|  分类: 翻译与翻译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回译的困难之二:孙子的话 - 六一儿童 - 陈家基《译海拾蚌》
 
 
        不久前为南非一家公司校对一份中文译稿。该英文原文有下面一段引用Sun Tzu的话:
        Management of many is the same as management of few. It is a matter of organization.
        这段话其实并不困难,大意是说治理众人与治理少数人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组织问题。
        在把这段话翻译成中文时,是把上面的意思加以润色,然后加上说话人的名字吗?
        问题可不是那么简单。
        这个Sun Tzu是谁?原来就是中国的《孙子兵法》的作者孙子(即孙武)。
        既然是孙子的语录,我们在翻译时就必须把上面的英文回译成孙子的原话,而不能译成自己的话。
        既然要回译,就要找到孙子所说的原话。这里有两种方法:

        1. 通过互联网查询。例如把上面的英文Management of many is the same as management of few. It is a matter of organization输入
            Google查询,显示的结果是:

有关战争的名言名句_百度知道

zhidao.baidu.com/question/3074918.html
2006年1月22日 - Generally management of the many is the same as management of thefewIt is a matter of organization -- Sun Tzu 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 ...
zhidao.baidu.com站内的其它相关信息

        打开这个网页,显示如下: 
       Generally management of the many is the same as management of the few. It is a matter of organization -- Sun Tzu
  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孙子 兵势第五

    2. 如果互联网上查询不到,就只有找到《孙子兵法》的中文原文以及英文译本对照,这样会比较费时间。
       我走的是捷径。我把“孙子 兵势第五”输入Google搜索,结果得到了一个中英文对照的版本如下:

孙子兵法(中英对照)5

兵势第五

V. Energy

孙子曰: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
Sun Tzu said: The control of a large force is the same principle as the control of a few men: it is merely a question of dividing up their numbers.

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
Fighting with a large army under your command is nowise different from fighting with a small one: it is merely a question of instituting signs and signals.

        因为译者不同,这里的英文译文与上面的译文略有出入。
      
        回过头看看该文件的中文译稿,译者译成了下面这样一段话:
        “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孙子”
        看来译者是是认真处理“回译”的问题的。但却画蛇添足,把一段英文原文没有的意思也写了进去,也就是译文中的“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
        
  评论这张
 
阅读(16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