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命名:历史典故之神行太保(原创)  

2014-01-07 22:13:51|  分类: 名既正像添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史典故之神行太保(原创)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这是一位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博友YOU在《我还没准备好》专题里的一幅照片。
        这幅照片原来的题目叫《男孩》,是作者不久前在多伦多街头拍的。。
        关于这幅照片,我和YOU有一些对话,现在先把有关的对话整理如下:

我说:我不懂摄影,无从评论你的照片。但我认为一个好的摄影作品。很多时候还需要一个好的题目来烘托。比如       这张照片,题目是《男孩》,这样题目的照片可以找出数以百万计。但如果我说是《小洋戴宗》是否会好一       些?

YOU:啥懂不懂的,不就是照片吗,最通俗易懂的东西,比连环画还要通俗,只要喜欢,人人都可以拍照片,随         便看随便说,免费……

      嘿嘿,《小洋戴宗》有点意思。

    我的评论是:尽管YOU说的也有道理,但关键就是,你把自己的照片只当作一般的人人可以做到的随手可得的东西,而非有一定艺术水准的艺术品。

我说:这命名的工作,就像点睛。它要求命名者通天文,熟地理,晓中外,知古今,明民俗,谙风情,会文艺,                 善体育,不求样样精通,但要“万金油”。

YOU:这很考人,我有许多照片,有的也不错的,但我常头疼给照片起名,还有配点文字,结果照片就压在箱子                 底下了。

 

        正是由于这些对话,让我产生了写一个关于艺术作品命题专题的冲动,并且在和几位朋友(包括YOU)商量后,得到他们的支持,于是才有了本专栏的问世。

        在和YOU对话过程中,她提出了一个看法:即对摄影作品的解读和命名属于后期的二次创作。我很赞同。我们就以这幅《男孩》的照片来看看如何二次创作。

        在一个现代化城市里,种种的交通工具给人们提供了便利。然而一个男孩在奔跑,这说明他有急事,他需要马上去办,一刻也不能耽误,而且他跑步去办会比乘车更快。

        我给YOU朋友建议的这幅照片的题目是《小洋戴宗》。戴宗是家喻户晓的小说《水浒传》里面的人物,外号神行太保,号称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小”和“洋”是照片里的人物的特点。不过,这个中国式的名字或许不是那么好懂,至少对于生活在多伦多的华人青少年和洋人是这样。如果换成《神行太保》,”神行“两字非常形象,基本上可以表达照片的意思。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突发奇想,是否可以把这种照片作后期处理加工,突出人物的动感,就像原作者的另外一幅照片。

命名:历史典故之神行太保(原创)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我把此意见告诉了原摄影者,问她可否处理成了以上的效果。

        她的回答是:“这种效果要在拍的时候进行, 那叫跟拍.  现在就很难搞成那样了, 一定要搞也会很不自然。”

        是的,摄影往往是随机进行,无法事前进行设计安排,拍出来的效果会令人遗憾。既然摄影是一种令人遗憾的艺术,就让我们留点遗憾吧,它会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像照片里的神行太保,奋力向前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