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我的词典之八:以奖金购买的词典(2)  

2014-04-28 16:09:48|  分类: 字典与工具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的词典之八:以奖金购买的词典(2)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毕业几年以后,为了适应社会上对各类英语人才的急需的要求,学院也逐步从单一的教学和研究逐步转向招收计划外学员举办办培训班,教师可以在计划内任课以外兼课。

尽管最初每兼一节课,副教授以上可以得7元,讲师6元,助教5元,但每周兼四节课,我可以得20元, 一个月下来,比我的工资还要高。这使得我的经济状况逐步有了好转。  

尽管结婚生小孩和父亲退休每月要给父母一笔钱,我还是有了可能每个周末到外文书店的内部交流楼面去“淘宝”,当然,只能挑了又挑购买那些十元左右一本的工具书。

1987年,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了有王同亿主编的一套大部头辞书《英汉辞海》。这本历经十年依照《韦伯斯特第三版国际大辞典》和牛津大辞典》为主要蓝本,经我国600余名专家和学者共同努力编纂的工具书,确实让我心动。但135元的售价,不是能够轻易掏钱包的。我多次浏览,始终未能下手。

1988年的教师节,系里发放奖金,每人100元。我雄赳赳气昂昂来到外文书店,拿起了柜台上仅剩的一套《英汉辞海》。

(原创)我的词典之八:以奖金购买的词典(2)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这一套书,因为保管不好,上册封面受潮(下图。其实这是影响外观,不影响使用)。于是我以此为理由,和售货员讨价还价,不外乎就是说这书坏了,不能收原价,而且今天是教师节,即使没有问题,教师节优惠教师也是应当的。最后,店里打了九折。

 (原创)我的词典之八:以奖金购买的词典(2)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我的词典之八:以奖金购买的词典(2)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我漂洋过海到国外以后。开始几年,每年探亲回家,免不了要带些衣物,食品。在有限的20公斤行李里面,我还逐步带一些工具书。其中就包括这套《英汉辞海》。这套书有多重?整整6.5公斤,占去了行李重量的近三分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8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