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6:风声鹤唳全国恐震的1976  

2014-07-22 01:01:50|  分类: 拖拉机站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6:风声鹤唳全国恐震的1976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1976年7月28日,华北唐山山摇地动,天崩地裂。
        唐山大地震后,全国各地谈震色变。一时间,似乎全国到处都是地震带,到处都有发生强烈地震的危险。
        我记得农场天天发布上面传来的震情通报,内容大约是“雷州半岛处于XXX地震带,目前该地震带处于活跃时期,根据XX地震台测得的数据, 预计某月某日将发生里氏X级的地震”。这样的预报三头两天就发布一次,可就连个晃动也没有感觉到。
        那时候,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啊!
        虽然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唐山死了多少人,但各级领导的心里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根据农场的指示,为了防止可能的地震对人员造成的伤亡,晚上不得在砖瓦房里睡觉,必须在露天搭建抗震棚。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6:风声鹤唳全国恐震的1976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那时候我们还在拖拉机站,正值暑假。学生们都回家去了,学校里就剩下我们一批教师和校工。学校的领导和校工原来都搭有被称为“伙房仔”的茅草房。我们一帮知青老师则是各显神通。有人用树枝塑料布搭建简易抗震棚,有人晚上照样在砖瓦宿舍里睡觉。我属于比较听党的话的那种,但又投机取巧。拖拉机站中楼外面有一付双杠,我在下面放两张条凳,上面放一块黑板作为床,双杠的两根杠子上面再铺一块黑板加塑料布作顶,双杠的四只脚就恰好作蚊帐的架子。幸亏当时是夏天,而且雨水似乎也不多,我就这样熬了一个月。
        开学了,学生返校第一天,就按照通知,每人从家里带来做茅草屋顶的茅草,然后集中几天全部停课去砍树搭建抗震棚。这些农场子弟,在家里帮家庭建伙房子已经是驾轻就熟,很快就砍够材料把抗震棚搭建起来,四周糊上泥巴,里面是木板大通铺。
        白天,我们在课室里上课,晚上,在茅草屋睡觉。
        没过几天就是9月9日,接着是停课下连队协助打井抗旱。这些茅草房实际上并没有用多长的时间,随着地震警报的解除,一切便又渐渐恢复了正常。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