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1:床前床底下的蛇  

2014-07-07 16:11:22|  分类: 拖拉机站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72年至1977年,我曾经在广东省雷州半岛的徐闻县国营五一农场第一中学教书。
这所学校所在地距离厂部大约有4公里,距离下桥镇比较近。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林二师在雷州半岛开荒种植橡胶,当时的苏联专家帮助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拖拉机站,总共有四栋楼,中间的一栋是苏联专家宿舍,北面有一栋两层的楼房,南面还有两栋也是两层的楼房。在最北面还有一个机修车间。
后来改建为中学时,把一些房间打通做了教室,老师和学生都寄宿。
我曾经有一年多住在机修车间改建的教室和宿舍边上的小房间里。
课室和宿舍的外面,是农民种的甘蔗地。
我的房间非常简单,一张两块床板拼成的床,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旁边还有一个木板柜放衣服。
徐闻地,虽然说在北回归线以南,夏天非常炎热,但冬天也非常冷,经常有霜冻。
那时候我也只有一张被子,一件棉袄,没有什么床垫,冬天睡觉时把被子的一头用绳子扎起来,被子一半垫一半盖,上身再盖上破棉袄。
有一年冬天,我晚上冷得睡不着觉,朦胧之间,似乎听到床下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我起来拿电筒一照,有条蛇在空无一物的床底下。我连忙抄起门后的一根棍子把它打死,然后上床继续睡觉。
第二天早上仔细一看,不看犹自可,一看倒抽一口冷气:原来是一条一米多长的剧毒银环蛇。
又有一天,我打开木板柜找东西,翻开柜子最低层的一对旧衣服时,只见衣服里面躺着一团绿色的东西,尽管我当时近视眼,也马上知道这是躲进来过冬的竹叶青蛇。我不敢怠慢,趁着它还在冬眠,马上把它打死。
我说的房间外面,住着60多个男学生,这两条蛇没有钻到学生宿舍里去,也算是万幸。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1:床前床底下的蛇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1:床前床底下的蛇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1:床前床底下的蛇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1:床前床底下的蛇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这就是我文中所说的中楼。我在二楼住了大约一年。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