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4:校园菜地  

2014-07-12 11:47:55|  分类: 拖拉机站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拖拉机站记事4:校园菜地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网络图片
       
        拖拉机站中学远离生产队,距离最远的荔园队和迈进队,步行都要走一个半至两个小时。因此学生实行寄宿,每周星期六中午放学后学生回家,星期天晚上晚饭后回校。
        三百多人每周五天半在校吃饭,吃菜成了一个大问题。
        大约当初在选定此拖拉机站作为中学校址时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学校有一片菜地。在饭堂的北面,有一条长年有水的小水沟,水沟西面,经过以前的师生的努力,已经开拓出平整的菜地,这些菜地按照班级从北向南划分成几块,每个班负责一块。每个班再把地细分到各个小组。
        菜地里种的菜,基本上以速生和产量高的品种为主,主要有白菜,猪乸菜,通心菜,生菜,也有一些茄子,西红柿,豆角等。
        种菜要水足肥足。每天早上,学生起床后,做完早操,每人拿上自己的洗澡洗衣服用的水桶到自己办的菜地,从水沟里装水浇菜。人多到时费事不多久可以浇完。比较辛苦的是周末,学生都放假回各自连队的家里去了,每个班通常会留下两三个人值班,叫做“守楼”,一来看守学生宿舍,二来是星期六和星期天早上到菜地给本班的菜地浇水。平常是全班50多人浇水的工作量让两三个人完成,也很不容易。我们老师也很自觉和守楼的学生一起去浇水。
        菜地的肥料有两个来源,一是厕所的粪尿,每天有学生轮流去担到菜地去;二是周末守楼的学生还有外出捡牛屎的任务。担来的粪肥和捡来的牛屎,都放到各班自己挖的肥池里沤。到每周一次的劳动课时集中施肥。
        种豆角需要搭架子让豆角藤往上长,这样的树枝都是分派任务,每个学生周末从家里回来时带来,交给小组长登记。那时候,有些住得远的学生走路要差不多两个小时,还要扛一捆树枝回校,真实难为他们了。 
        收菜由伙房统一安排,收回来的菜由伙房称重统计,月末公布。我记得我们班最好的成绩是6500斤左右。
        除了菜地种绿叶菜,学校还种萝卜,萝卜从种下去到收获的时间比较长,但管理起来没有那么费工夫,而且收获以后,除了可以现吃,大部分用来腌制萝卜干。这萝卜干可是青菜赶不上趟时唯一可以下饭的菜肴。
        种菜最怕遇上台风,雷州半岛每年多次的台风常常把菜地搞得一塌糊涂,过后十天半月吃不上新鲜蔬菜,只有萝卜干和酱油下饭。
        从1978年离开拖拉机站到今天,三十六年过去了!
        不知道学校还在不在,菜地还在不在?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