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原创)幽默的墓志铭2:祖宗十七代  

2015-02-05 13:01:16|  分类: 幽默的墓志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堂墓地手册》一书中规定:“死者的姓名应为全称,不应用缩写或加头衔......”(文末附图)
在威尔士有一块墓碑,上面有许多的名字(如下图)。
(原创)幽默的墓志铭2:祖宗十七代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二十多前,我的译文是这样的:
“这里安葬着约翰
罗伯斯·波斯·戴维·格里菲斯·戴维·沃斯·布莱森·梅雷迪斯·杰华斯·列维蓝·结罗姆·海林·考莱德·卡德万··阿斯格瓦·卡德尔·宝伊斯之王,
于上帝的1642年3月20日离开人世,卒年12岁。”
在这个墓碑上,光是人名就占了三分之二的位置。
我原来一直搞不清其中的每个人名前面的AP的含义,今天早上再次研究,终于弄清楚了。
原来这个AP是威尔士语的表示“某人的儿子”的缩写。
这样说来,墓碑上从罗伯斯到宝伊斯之王这十七个名字,表示的是从一世祖宝伊斯到罗伯斯的十七代的传承,加上死者本人,总共十八代。如果死者有子女,他的子女的墓碑上就会有祖宗十八代的名字了。
另外一个疑问是原文的死者岁数XCV,我当时没有搞懂,译错了,
其实死者死时95岁,也是今早才弄明白(网摘):
罗马数字共有七个,即I(1),V(5),X(10),L(50),C(100),D(500),M(1000)。按照下面的规则可以表示任意正整数。 
右加左减:在一个较大的罗马数字的右边记上一个较小的罗马数字,表示大数字加小数字。在一个较大的数字的左边记上一个较小的罗马数字,表示大数字减小数字。但是,左减不能跨越等级。比如,99不可以用IC表示,用XCIX表示。
一段翻译,跨越二十多年,这在我自己的经历中也是从未有过。
(原创)幽默的墓志铭2:祖宗十七代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