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2017-01-18 22:00:49|  分类: 南非药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非是个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这里所说的资源不仅仅是早已为世人所知的黄金钻石等矿产资源,还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旅游资源。
        2016年3月,我们拜访了十多年前就认识并一直保持联系的南非著名的植物学家范维克教授,就如何利用和开发南非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以及开展两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生产合作的问题向他请教。范维克教授发表了许多的真知灼见,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临别,范维克教授赠予我们他的一本专著并题词。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从今天起,开设一个专题刊登一些根据范维克教授的书中内容和网上已有的资料,介绍一些比较有名的南非药用植物,并希望有一天能够把他的书翻译成中文出版。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南非药用植物

植物曾经是世界上所有药物的最初起源,而如今还为人类提供新的药物。世界上临床使用的药物中有50%以上来自天然的产品或它们衍生的产品。而在这里面,草药所占的比例不低于25%

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交汇处的南非,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其植物物种丰富,高等植物种类超过30000种,其中不少属南非特有。单单开普植物王国就有超过9000-种植物,是世界上温带植物最多样化的地区,就种类丰富而言,等同于热带雨林地区。由于南非显著的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大约有3000种植物被用于医疗也就不足为奇了,在这些药用植物中大约有350种是常用的和有商业价值的。

长期以来,南非的土著民族一直使用各种植物来为病人治病。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了许多对某些疾病有显著和特殊疗效的药用植物。从西方文明进入南非的早期开始,就有一些西方人注意到了南非土著的独特的治疗药物与方法,并把一些药用植物介绍到西方,如Rooibos茶,开普芦荟等。近年来的科学研究,更发现了许多的植物对于治疗癌症等有特殊的功效。历史与现实证明,南非的药用植物是一个极其宝贵的资源,值得关注,开发和利用。

南非的药用植物,长期以来只为本土黑人“巫医”为病人治病时使用,并没有得到普遍的应用和重视。对这些药用植物的临床研究也做得很不够。近年来,西方医学界不少有识之士和机构都大力加强对非洲草药的研究,从中寻找西医西药无法治疗的疾病的新药,南非作为非洲大陆各方面的设施最完备的国家,而且拥有极其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自然是他们研究最理想的国家。有不少的药用植物被西方科学家和医药公司拿去研究,开发出药品和保健品后高价卖回到南非,而南非仅仅作为这些药用植物的种植和原料供应地,这种现象是极不正常的,必须改变。

为了保护与发展南非的药用植物,以南非著名的植物学家,约翰内斯堡大学生物教授本-埃里克·范维克为主的三位专家编写了一本名为《南非医药植物》(Medicinal Plants of South Africa)的专著,选取了南非常用的350种药用植物中的150种,简要介绍了这些药用植物的描述,入药部分,疗效,制法与剂量,有效成分,医药作用,分布区域等资料,书中有超过500张的彩色照片。

这本书在南非出版和销售,是南非药用植物方面最权威的代表作,在其它国家获得很高的评价。作者范维克教授对于中国的中医中药有相当的认识,认为南非与中国在传统医学与草药的应用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范维克教授授权本文作者,希望本书能够翻译成中文并在中国出版。

本文选取一些近年来广为人知的南非药用植物做个简单的介绍,旨在引起有识之士以及相关出版社和研究单位的注意。

文字与照片根据范维克教授的著作内容以及部分网上资料翻译编辑而成。参考资料没有一一注明出处,在此向原作者们的劳动表示敬意。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南非药用植物系列文章:前言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评论这张
 
阅读(51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