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译海拾蚌

曾在浩瀚的译海中漫游,也曾在延绵的译滩漫步。偶尔拾得一些蚌壳,在此呈现给大家。

 
 
 

日志

 
 

“够味”的牛肉干  

2017-02-27 16:53:15|  分类: 名称广告翻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翻译群里的重庆朋友发了一段替朋友的新业务新产品做友情推广的文字和照片。

“够味”的牛肉干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够味”的牛肉干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这个产品是重庆纯手工制作的各种口味的香辣牛肉干。我对辣味丝毫不感兴趣,但产品的名字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苟味”!

“苟味”?

太奇葩了!我只知道苟且偷安,苟全,苟同,苟延残喘,苟合,苟活,没有一个词有好意思。

“苟味”?随随便便的味道?

没有人会把自己精心制作的食品让一个“坏名字”给毁了名声。

那么会不会是老板姓苟呢?毕竟在中国,以发明人的姓命名的商号名称是个传统,比如陈李济,泥人张,王麻子(剪刀),冯了胜(药酒)等等。如果老板姓苟,这个苟老板作出有风味特色的食品也说得过去。

此疑问由朋友提供的答案说这群创业者“他们中有个人姓苟”似乎得到了解决。

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

1.      “苟味”从字眼上看总是觉得不舒服,毕竟和“苟”字构成的词似乎从来没有好的意思;

2.      即使用姓氏“苟”来解释,一个新创立的牌子,怎么能够采用老字号的方法,以自己的姓来命名,更何况拿了其中一个人的姓来命名,其他人怎么办?

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建议不如改为“够味”,这样与原来的名称同音,而且据说在重庆话里“够味”与“苟

味”语音语调都一样。

他们能够接受吗?能够改吗?

毕竟,商标的注册不是随随便便说改就改的事情。

为了慎重起见,我觉得应该查询一下“苟”与牛肉干的渊源。

果然,在网上得到下面的一条信息:

光绪年间,青城山一刘姓道长博览中药宝典,收留一川藏流离学徒苟氏,将其所携高原牦牛肉以几十味中草药烹制,其味天然而去腥臊,路人闻之垂涎三尺,乡邻食之皆延年益寿。刘苟二人即合伙开店并取名刘苟牛肉。后秘方传至成都人杨氏手中,杨氏将配方和工艺改良后,改称刘杨苟牛肉。久之传为遛洋狗牛肉,意寓成都市民休闲惬意生活之写照,故有成都牛肉世家一说。

看来,当初这几位年轻人在起名时是采用了这样的典故,决心发扬光大这“苟氏”祖师爷所创下的美味。

看来这“苟味”只有在了解“刘苟”和“刘杨苟”传说四川的重庆和成都这样的地区人们才了解其含义,外人是会莫名其妙的。“苟味”这样四川口味的牛肉干,可能会因为其特别的名称以及特有的口味而爆红呢!

只可惜,网上搜索,在“苟味”牛肉干之前,饮食行业已经有了“苟味烤鸡”和“苟味遵义辣子粉”。如果他们坚持以“苟味”注册,或许注册通不过,或许将来会有名称之争。

我的建议是,何不参考把“刘杨苟”取谐音“溜洋狗”的做法,取“苟味”的谐音“够味”来注册?

“苟味”还同时有个英文译名,叫go away

这是“苟味”的谐音,但我看了有驱逐客人的感觉。

同是谐音,为何不采用Gold Way呢?

黄金道,谁不愿意走?

“够味”的牛肉干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够味”的牛肉干 - 六一儿童 - 译海拾蚌
  
        由于我不是和这群年轻人有直接的联系,尚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想法和做法如何。        
        不过看得出,他们愿意接受我的中英文名称的建议。这不,他们的宣传资料已经开始改了。
        希望他们注册顺利,牛肉干够味,生意红红火火!

后话:
   文章发出后,我又做了一次网上搜索,发现以“够味”或含有“够味”字眼为商标的食品还真不少。例如:够味,小罗够味,真够味,珍够味,够味道,够味达......
   看来以“够味”注册食品商标的想法早就有人想到了,估计再去注册肯定通不过。
   怎么办?绕个弯。
   把“味”改成“威”!
   “够威”,真够威!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